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創造風潮並不容易.....



日本guitar rock領域中頗具獨特魅力的SUPERCAR,解散至今雖然也已經過了好幾年,卻仍然深受愛戴。更令人驚訝的是這個不曾發行過台壓版作品的日本樂團,竟也在口耳相傳之下在台灣樂團圈中有著不小的知名度。倘若你也是曾被那一波由SUPERCAR、QURULI、Number Girl等掀起的所謂98年日本另類搖滾世代所感召的ㄧ員,現在你真的就不能忽略sakanaction這個名字!

出生於1980年代以後的sakanaction的五位團員,很明顯的即是吸收上述前輩音樂人養分長大的孩子。樂風儘管不盡相同,我卻能感受到他們態度與立足點一致並頗有一脈相傳的微妙關聯性。sakanaction的音樂中充滿了反骨精神並蘊含著開創新格局的意志,試圖在所謂主流與非主流間尋找自己的平衡點。正確的說應該是他們甚至期望自己能成為主流,藉以改變革新這個似乎已然陳腐的音樂市場。

主唱同時也是中心創作者的山口一郎,是個不折不扣的文藝型樂癡,從小在經營喫茶店的父親薰陶下,不但接觸到各種類型的音樂,更是閱讀了不少著作。這使得sakanaction的歌曲中,總是流露出濃郁的文學詩意。這一點讓他們在當代眾多以dance music為取向的團體中顯得特殊,因為在他們的音樂裡不僅只是具備了讓你在舞池中舞動身軀的快感,另一方面卻又像矛盾似的裹覆了一層哀愁感性的面紗。而支撐著這樣一個樂團的骨架的,則是另一位不可或缺的團員,貝斯手草刈愛美。縱使身為女性,草刈的貝斯聲線中卻有著過人魅力的groove動感,絲毫不遜於男性的貝斯手,甚至如果要說她是此團live演出時舞台上最吸引人目光的存在也不為過吧。從首張作品『GO TO THE FUTURE』中將吉他搖滾與techno beat完美交融,呈現出律動感十足的「白波Top Water」、『NIGHT FISHING』中從平穩到激昂、恣意變換曲調長篇敘情大作的「Night Fishing is Good」再到最新專輯『新白』中循序漸進鋪陳,不斷重複循環loop音效,引人入勝的「native dancer」….只能說每一張作品都展現了各自不同的樣貌,也分別都各具魅力,實在值得一聽再聽、細細品味。

跟風很容易,但要創造風潮卻很難。從日本各大音樂媒體一致好評的狀況來看,似乎也可以預見sakanaction必將會是屬於他們這個世代中最具指標性的樂團之一,同時也更讓人對他們之後的發展感到莫名地興奮和期待!

老實說,在音樂環境並不成熟的台灣要發行像sakanaction這樣的作品,接受度能有多高,實在令人憂心。雖然每次遇到挫敗也總是嚷嚷著今後只要自己聽爽就好,再也不想引進任何東西的喪氣話,但這一次卻還是忍不住又下了賭注…。總而言之,請大家務必親自聽聽看這個未來蘊藏無限可能性的樂團!



by staff Christy5

1 則留言:

  1. 是阿~

    在台灣要發展這種音樂並不容易...

    魚韻的歌在一群芭樂音樂市場中卻是像一顆鑽石的原石一樣

    沒接觸過的會把它當作一般的石頭一樣從身邊錯過,但是一但當你注

    意到了這顆石頭,他耀眼的光芒是任誰都擋不住的!

    加油&辛苦了~風雲唱片的工作人員~

    可以在台灣聽到這麼好聽的歌真的很高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