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液態影展Liquid Works-光明的未來





由知名導演黑澤清執導,THE BACK HORN演唱主題曲〈未來〉的電影《光明的未來》,即將在台北光點所舉辦的"液態影展"當中上映囉!! 當初黑澤清導演與拍攝電影的工作人員就是因為在音樂頻道上看到爆轟的演唱,深受感動才力邀他們為電影寫主題曲的!喜歡看電影或是對THE BACK HORN的音樂有興趣的人,千萬不要錯過這次難得在台上映的機會!!


液態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twfilm.org/liquidworks/

上映時間場次:

台北●5/17(日)22:00 ●5/18(一)21:40 ●5/20(三)11:00

  ●5/22(五)22:10 ●5/24(日)17:10 ●5/27(三)21:50

  ● 5/30(六)16:10 ●6/01(一)13:10●6/05(五)15:00




劇情簡介         

★2003 坎城國際影展正式競賽片

★2003 日本專業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


稱「無望」的未來為「光明」,是黑澤清式的犬儒嘲諷?


以恐怖懸疑劇情片席捲影展和票房的日本恐怖大師黑澤清,2003年以存在主義題材的電影《光明的未來》(另譯《鏡花水母》)帶領觀眾深思人性的疏離和孤獨處境。本片可視為一部關於世代差異與溝通問題的青年成長電影,不僅碰觸文明社會與暴力天性的題材,也試圖呈現個人與群體間的衝突和協調。現代人際關係疏離和孤獨是黑澤清電影常見的命題,不同於他以往電影的絕望與冷冽,本片試圖找出轉機與希望。


本片由日本老中青三代優秀男演員同台競技,在銀幕初嶄頭角的小田切讓更因本片獲頒日本專業電影獎最佳男主角。淺野忠信飾演的阿守犯下謀殺罪後,黑澤清著手描寫友人雄二(小田切讓飾)如何面對身處的社會,拉近現實與夢想的距離,以及他與淺野父親(藤龍也,大島褚《感官世界》的男主角)的互動,讓本片有難得一見的真實與溫暖。黑澤清被水母看似柔軟美麗,同時擁有足以致命的毒性的雙重特質深深吸引。片中兩位青年試圖讓紅水母適應淡水環境,是憧憬美好未來的象徵寓意。


在製片的建議下,黑澤清首次以對光線極為敏感的Sony 24 PHD數位攝影機拍攝,刻意排除所有明亮的色彩,讓本片在低光條件下拍攝出高反差、近似早期弗列茲朗和美國黑色電影的粗糙質感,成功營造出影片曖昧幽微的基調。片中無所不在的陰影氛圍,烘托出片中人物隱含的曖昧思緒與呼之欲出的暴力。片尾紅水母成群游向出海口,壯觀美麗而令人屏息的一幕,是工作人員在惡劣的天氣下冒著極度危險拍攝而成,拍攝完成後,飾演父親一角的演技派演員藤龍也也激動落淚,成為本片令人難忘的一刻。


黑澤清從高中時代嘗試拍攝8釐米短片,曾在相米慎二的影片《水兵服與機關鎗》中擔任副導演。1983年拍攝首部商業劇情長片《神田川淫亂戰爭》。1997年因超自然犯罪驚悚片《X聖治》(Cure)享譽國際。1999年象徵色彩濃厚的寓言的《超凡神樹》(Charisma),表達了黑澤清的悲觀主義走向末世的極端情境。2001年推出公認為十年來最佳恐怖電影之一的《回路》(Pulse),獲得了坎城影展「一種注視」單元的國際影評人大獎。之後的《閣樓》(Loft)和《呼喊》(Retribution)仍是叫好叫座。2008年探討失業男子與家庭關係的新作《東京奏鳴曲》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THE BACK HORN〈未來〉收錄專輯

GUT2090《生存的才能》 

GUT2199.4《BEST THE BACK HORN爆轟絕讚精選》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