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沖縄の夏夜晩風」演出陣容簡介



下地勇PROFILE

1969年誕生於沖繩宮古島市平良。他執著於用故鄉宮古島的方言進行音樂創作,音樂類型包括了雷鬼、藍調以及民謠搖滾等等;是一位相當特殊的創作歌手。

18歲從沖繩縣立宮古高中畢業之後,來到東京成為和音樂無緣的上班族,這樣的生活過了七年,在25歲那年下地勇結束了在大都會東京的漂泊,回到沖繩本島,一方面繼續著上班族的生活,一方面也在28歲那年透過加入宮古民謠保存會的關係,開始在工作之餘展開音樂活動。

下地勇開始運用宮古島方言進行音樂創作是在他30歲的時候;他為了替父親六十大壽祝賀,特地錄製了一捲自己創作作品的錄音帶當作禮物。這些作品最早是在下地勇父母的親朋好友之間流傳,在聆聽過的人讚不絕口的口耳相傳之下,越來越多人知道下地勇的音樂創作與演唱實力,在離鄉背井的宮古島出身人士的圈子裡造成了不小的話題。

20028月,下地勇發行單曲「我們出生的島」,3個月的時間,就在沖繩地方創下了超過7,000張的銷售成績。同年12月發行的專輯「天~Tin~」,在沖繩也創下和當年沖繩最強的美聲組合Kiroro的首張專輯在沖繩受歡迎的程度不相上下、超過10,000張的暢銷紀錄;這樣出色的成績,讓下地勇的名聲漂洋過海,傳到了日本本土,也讓他的音樂之旅正式展開。

到目前為止,下地勇一共發行了六張用宮古島方言創作的專輯以及一張用現行日語創作的專輯;另外也發行了一張現場演出的影像作品,可以說是創作力相當充沛的歌手。在個人的音樂活動之外,下地勇和沖繩出身的創作組合BEGIN成員中的吉他手島袋優共同組成了音樂創作組合,並以「SHIMOBUKURO RECORDSSHIMO取自下地勇的名字 Isamu SimojiBUKURO則取自島袋優的名字Masaru Shimabukuro)」的名義出版音樂作品;另外也和八重山民謠的歌人新良幸人以「SAKISHIMA meeting」的名義推出音樂作品。除樂親自參與的音樂活動,下地勇也提供作品讓夏川里美、岩崎宏美等知名歌手演唱。200912月,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為了推廣優秀的日本舞台藝術,特別舉辦了「沖繩音樂中美洲公演」,下地勇被選派為代表,巡迴墨西哥、牙買加以及古巴等國演出,將他不受國籍限制的音樂創作神髓推廣至國際。



同樣來自沖繩,音樂作品同樣屬於島歌系統,但是出身宮古島的下地勇和出身自石垣島的夏川里美,在音樂的呈現上卻因為出身地的地理條件不同而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味。

夏川里美的故鄉石垣島屬於丘陵地形可以聚集雲氣,因此不愁雨水灌溉,加上地形起伏上有山有河,雨水不容易流失,是適合農作的地方,因此當地的音樂著重在表現慶讚豐年的歡娛之情。

相反的,下地勇出身的宮古島,地形上缺乏變化,沒有能夠聚集雲氣的山脈,加上地形平坦沒有河流儲存水分,深受旱災困擾,也因此,音樂主要表現在描述生活困頓以及向上天祈求眷顧的虔誠心情之上。

下地勇用宮古島詮釋的音樂作品,乍聽之下或許難以理解,然而透過影像中歌手的演唱方式以及表情,相信能夠讓所有人感受到超越言語隔閡的感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