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常常都在想,原田郁子這張黑壓壓的專輯封面,究竟會有多少人願意在唱片行將它拿起,甚至還把它買回家呢?這樣的作品,在台灣確實推廣不易。尤其站在第一線的唱片行從業人員,是否能懷抱著熱情,將音樂推薦給消費者,真的是對銷售成績上有很大的影響~

原田郁子的這張最新專輯,這一次又多虧了誠品敦南音樂館的scoobie,這麼感人的大力推薦,在如此令人沮喪的市場中,似乎還能讓人看到未來一些令人振奮的小小希望。縱使要達到理想目標,還有好大好大一段距離......

在此轉錄一下熱血音樂青年scoobie的大作,但願還沒有機會聆聽過原田郁子作品的人,多少因此對《銀河》感到興趣的話,那就太好了!!






對於原田郁子我其實是心疼的,他是那種我會每晚狂聽卻始終不敢向不熟的人推薦的歌者。



因為這世界上有太多喧鬧的聲音,太多造作的安靜,而總沒有一個空位可以留給原田,身處主流廠牌底下卻從未帶來討好主流的媚俗音樂,這張「銀河」若不是因為在台灣有良心的唱片公司代理,你可能會錯以為是tenniscoats或spangle call lilli line的新唱片吧!也許如此原田便背負著原罪注定無法得到那些死硬派indie迷的青睞。但我從來都是欣賞她的,也萬萬沒想到在脫離了clammbon之後他可以綻放出如此耀眼的光采,去年六月的「野獸與魔法」已令人動容到無以附加,然而靜謐卻奪目的美並未告終止,年底再接再厲推出的「銀河」儘管延續著相類的創作方針,卻絕對不是所謂的趁勝追擊,2008年是原田全然釋放才華的一年,連同較早

推出的「気配と余韻」,三張作品彼此以一條細微卻強韌的線互相牽引著,而到了「銀河」終被推至一個高不可攀的境界,單是和日本搖滾樂壇的長青怪傑忌野清志郎合作的開場主題曲,長達十幾分鐘,完全可說是是商業自殺行為的的epic巨著已令人感佩到五體投地(前提是你要靜下來讓心音引領你到達那個未知的領域----開頭有將近兩分鐘形同靜默)。從清幽的空心吉他牧歌循著簡約的旋律線,一路推演到後段令人掌心發汗的post rock衝擊樂章,只消聽那如潮水般洶湧傾洩的層疊堆砌吉他,編繪出一個連哀傷都被渡化為遼遠天際散落星子的銀河,就已足名列原田畢生傑作。而charm point (track 5)的疏落冷鬱,同樣是令我難以忘卻的佳作,即便重新

詮釋前作中的「青色的黑暗莫非知道墜入縫隙間的流星」,也將深沉的憂鬱洗刷去而披掛上輕盈如粉雪的質地。其餘曲目無細談之必要,因為很多時候,那絕對不是你在試聽機上匆匆幾分鐘的試聽可以領略的,留白的藝術以及對「空」、「寂」之美的追求,我總是很訝異於吸納著歐美indie根源的原田為何可以聽來如此日本。



***入選2008年bounce年度專輯J-Pop專輯、CD Journal年度專輯!!!



scoobie

 


 




5 則留言:

  1. 最喜歡原田郁子了;)

    她的專輯我都有買



    也因為她我開始接觸另一類的音樂



    我之前在誠品信義店買“野獸與魔法“那張專輯時

    封面也有類似的推薦文~真是高興

    回覆刪除
  2. 很棒啊

    我就是在誠品敦南音樂館看見scoobie的推薦文才把這張買下來的

    結果也沒讓我失望

    原田郁子她充滿空寂與靜謐的靈魂之音值得細細品味啊

    回覆刪除
  3. 我買的時候還看到每張都貼了推薦文!感動的拿去結帳

    回覆刪除
  4. 太棒了,原田郁子真的每張都很好聽!!感謝熱血店員的推薦文~~

    回覆刪除
  5. 她的歌真的很好聽

    狂推給朋友們XD

    從clammbon的時候就很喜歡聽他的唱法了

    很舒服的風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