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空気公団《空気公団作品集》


藝人:空氣公團 

專輯:空氣公團作品集

編號:GUT2207 

發行日:2008.04.01



★☆Album Review    

將平凡日常化作動人音符的純淨音像世界

下北澤系的溫暖清新

「空氣公團」10週年精選紀念盤

收錄13首曾發行曲目的全新錄音版本與1首未發表作品


空氣公團的清新民謠猶如都市人最需要的有機音樂,透露著淡淡的香味。 (愛護你的膝關節台長膝關節)


全球化的現象在流行/搖滾樂壇見怪不怪,崇洋不餘遺力的日本更是隨處可見將歐美影響發揚得淋漓盡致的樂團。也因此,空氣公團的存在才顯得不可思議。以主唱山崎YUKARI、吉他手戶川由幸為首,自1997年於下北澤發跡以來,欠缺出色外表的包裝與低調沉潛的作風,儘管從未贏得亮麗銷售成績或曝光,然而從山下達郎、矢野顯子、曾我部惠一、石坂義晴(Advantage Lucy團長)到竹中直人等各界達人卻皆不約而同表露了對他們音樂的傾心。想必是由於山崎那溫婉而帶「透明感」的乾淨嗓音,雖極具治癒療傷之效卻又並未等同於空靈美聲,既不兜售可愛亦不賣弄技巧的樸實質地,相襯著宛如時光倒流的純正和風懷舊民歌曲風所致,絲毫嗅不到一點點過時的鹹魚味。在那些精煉而極具包覆感的樂聲中,空氣得以凝滯,即便周邊微小事物也可以喚出心領神會的體悟,讓人一瞬間有身處在香氳四溢的喫茶店的錯覺。


十年光景物換星移,聆聽著作為十週年紀念的精選專輯令人詫異的卻不是一句「完全沒有顯露出歲月的痕跡」的老梗可以概括,幾經團員變動,從獨立躍升至主流再回歸獨立,悅樂、平氣、溜息,種種情緒轉折雲淡風輕地記錄在這張精選之中,毫無挾帶一絲媚俗或怒氣,空氣公團傳承了荒井由實、金延幸子等七零年代頂尖女性創作歌手最優秀的血統,從歌詞、旋律到編曲無一不逸散著長青雋永的詩意,又或者說,空氣公團的音樂本身就是一道詩作。儘管蒐羅許多罕見珍貴的絕版曲目一口氣滿足了樂迷的想望,樂團仍細心地為每首歌重新編曲,所以當聽到名曲「電動自行車」開頭那經過變奏的舒曠吉他和弦時,確實讓人浴洗於初遇他們之時的純粹感動。更欣喜的是全新未發表曲目「A KA SA TA NA」,甚至玩起充滿童趣感的Electro Pop!而「今天早晨有點這麼想」採錄空盪街聲隱約勾起動畫電影「兒時的點滴回憶」的印象,潮濕的記憶回溯的總是某個乾爽微涼的午后。我們不需要更多平凡不過的偶像去提醒著幸運之神不會降臨到我們身上,但空氣公團平實中見溫暖的微妙幸福,卻可以在唱片一輪轉過一輪之後,歷久彌新地被保存下來,或許還有下個十年呢也難說。

(誠品音樂館  Scoobie)



☆★ Song List         

01.要一起去旅行嗎(Studio Live)

02.季節的風兒們

03.休日(Instrumental)

04.離別(Studio Live)

05.白

06.A KA SA TA NA

07.顛倒公園

08.胡言亂語的在說誰

09.電動自行車

10.今天早晨有點這麼想

11.花之影(Live)

12.這簡直就像…

13.空虛回憶

14.窗邊

3 則留言:

  1. 啥~~空氣公團!!!

    風雲~幹的好!!!再多多引進日本的好音樂吧。

    回覆刪除
  2. 喔喔~~~幹得好!!

    回覆刪除
  3. 風雲唱片~真的有guts

    空氣公團也給你們帶進來了!

    這張必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