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令人意想不到的INORAN~





首先必須承認自己並非LUNA SEA的忠實支持者(如果以下文章有謬誤之處還請多包涵喔~),因為工作關係有幸接觸到INORAN近期兩張發表的個人作品,記得之前剛聽到「啟示錄」的時候,就覺得他的音樂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總感覺在他的音樂之中,蘊藏了難得的深度,這或許是由於他個人豐富經歷所致,而其表現方式也是我這個一般的搖滾樂迷很輕易就直覺好聽的音樂。其實,最令我驚訝的是他最新的演奏專輯「Shadow」。一開始一聽到是演奏專輯,很自然地便擅自以為這會是一張吉他演奏專輯,結果根本大錯特錯!從第一首曲目開始就被嚇到了!什麼!這種滄涼寂寥的電子音,居然讓我不由得想起了DJ KRUSH、DJ SHADOW等一派abstract hip hop的樂風,(後來才發現原來人家DJ KRUSH老早就跟LUNA SEA有過合作啦!)從來沒想過像INORAN這樣的搖滾吉他手,原來竟也對此派樂風有所涉獵。多年前曾經翻譯過不少LUNA SEA團員的訪談文章,其中關於INORAN的部分,雖然也翻譯了不少,然而記憶卻已模糊。索性翻箱倒櫃找到一些資料才恍然大悟原來他似乎一直以來都很喜歡CLUB系的音樂。所以我猜想這張完全電氣化的作品或許真的是一償他多年來的宿願也不一定吧?在「Shadow」這張專輯中,長達6分多鐘的「Runnin’」,客席DJ BASS俐落的刷碟與黑暗厚實的hip hop力道、「Moon Blue」裡挾帶著冷冽空氣與宛若夜空中點點閃爍星子般的細碎緩拍、又或是「a symmetry」中流麗吉他聲線與電流互相交疊而成的folktronica式詩篇,甚至還有像「Sleeveless」這般展露時下舞池時尚house氣息的曲目,這些作品簡直都讓人徹底顛覆了對INORAN的刻板印象。

常常覺得人生很奇妙,無論是聽音樂的機緣或是人與人的相遇,以前的自己不可能想到會有和INORAN共事的一天,很多音樂也經常是要事過境遷之後才能體會到其中的奧妙。經過這次工作的經驗,最大的收穫是發現INORAN本人真的相當親切有禮,對待工作人員也相當的謙虛,而且更是一個很有想法與才華的音樂人。然而總是覺得很少有人會著重在他的音樂作品上,當初正因聽到「Shadow」而感到驚艷之時,也曾經在網路上搜尋關於此作的評論與介紹,卻發現幾乎鮮少有任何提及他在此作中擷取電音手法的相關文章,就連在日本似乎也是如此。這真的是件非常可惜的事情。希望能藉由這篇小小感想文,讓一些之前沒有聽過他的作品的人、或是不了解他的人都能來聽聽看這張作品,或許你也能和我一樣發現不同面貌的INORAN!



by staff Christy5

3 則留言:

  1. 謝謝風雲唱片staff們,

    如此仔細如此用心地分享對INORAN的感受,

    也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INORAN的音樂,



    非常謝謝你們!!!

    回覆刪除
  2. 最主要還是台壓片要有出啊,不然沒在逛日盤專賣店的人,根本無法認識這些好音

    樂。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是經由身邊很資深的SLAVE朋友介紹之後,自己才想體驗這位經典團樂手所做的音

    樂.經歷過整場讓人心滿意足的LIVE後,我馬上買了啟示錄和Shadow!完全被充滿靈氣的氛

    圍所深深吸引,也是身為solo出來的音越人才做的出充滿自己風格的樂曲,其實一連串的衝

    擊下,不得不感慨一件事...看看主流很多音樂,其實真的比不上這幾張CD的用心!著實感受

    的到這些曲子是源自於多沉靜及成熟的心靈所寫出來,當下也激動的打簡訊給友人,感謝讓

    我認識這位Inoran音樂人!

    其實對於喜歡視覺係短短六.七年歲月中,很遺憾的錯過很多機會去接觸他,不過我竟然從去

    年單純想回味童年而參加清春LIVE後的感動,衍伸出一種想深切了解SOLO音樂人的心態,讓

    我毫不猶豫的參加INO LIVE.

    其實我一直非常不能茍同,為何現實條件總是讓這些低調卻非常棒的樂手無法發揮.無法讓

    所有人聽到這聲音!不過回想LIVE時INO和團結一致SLAVE那種無法比擬的氛圍...我想這

    就是所有的堅持所換來最美的回憶!

    真的感謝Staff Christy5的分享!即使是多一個也好,多一個會欣賞他音樂的人,多一個能

    夠從心靈體會他聲音和樂曲,都是對他這麼用心做好每一首音樂的最大感謝...!

    風雲真的是我見過最有心在於藝人及歌迷之間,以及推廣上最為用心的群體,真心的謝謝你

    們!!

    嗯!台壓真的是很棒的管道可以讓人毫不猶豫的藉此了解這些好音樂,萬事拜託:)



    /小V

    回覆刪除